今天是

关于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0044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3-03377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0044号提案的回复
 
高作绪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对我市新型高端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形成强大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成立近4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多元发展,向现代物流迈进”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抓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现代物流首善战略,坚持“仓流园”一体化发展,构建“一核引领、两区驱动、多点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坚持以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为统领,突出规划先行、政策引领、科技赋能,着力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规划先导,推动流通体系集成构建。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出台《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明确“规划与建设、培育与发展、服务与保障”等37条措施,促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省委决策在鄂州实践。制定《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构建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为引领,华中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三江港多式联运集聚区为驱动,四大物流中心、六大物流园区、九个乡镇配送节点为支撑的“一核引领、两区驱动、多点支撑”物流体系。坚持上位规划和下位规划一体布局,配套出台、加快实施《鄂州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规划》《鄂州花湖机场客运航线网络规划”》,临空枢纽经济示范区、华容三江港多式联运示范区、葛店中部电商和甩挂物流基地、鄂城滨江科技物流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二是突出政策引领,推动物流企业争相竞进。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制定出台《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A级物流企业、重点物流企业、物流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等奖补资助措施,对获评1A、2A、3A、4A、5A物流企业,分别奖补10万、20万、60万、80万、100万元;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重点物流企业分别奖补80万元、50万元;对当年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冷链、新能源等设施设备的物流企业,按照实际投资的2%进行奖补。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培育A级物流企业26家、省级重点物流企业5家。大力推进现代物流理念革新,举办上海交大临空经济与临空物流知识培训班、武鄂黄黄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研讨班,培训区级、市直相关单位、物流企业负责人300多人次。积极推进银企对接、校企合作,开展银企对接洽谈会13次,建立鄂州大学现代物流培训班,解决资金贷款2亿多元,培训企业物流人才120多人。
  三是突出科技赋能,推动数字物流提速增效。坚持把打造网络货运平台作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引进九江通达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信息发布、线上交易、全程监控、金融支付、咨询投诉、在线评价、查询统计、数据调取等多场景服务,入驻半年吸引200多家船运物流企业200多家,实现营业额3000多万元、税收200多万元。积极推动本土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引导大通物流积极开发网络货运功能,推进花湖机场货运中心智慧分拣、葛店开发区智慧物流园建设,全市智慧物流体系稳步提升。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花湖机场货运功能牵引下,我市物流业迎来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期。但由于受体制机制影响,存在多头管理等问题,统筹“一盘棋”、服务标准化工作进度缓慢,严重制约现代物流产业、航空物流事业发展。当前,正处于全国机构改革的档口期,为成立口岸与物流管理机构创造有力条件,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建立协调领导机构,同时敬请您大力帮助呼吁。
  三、工作计划和安排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一是引进头部物流企业。支持服务顺丰货运功能转场,开通国内40条、国际4-6条航线;充分发挥现代物流招商专班作用,深化实施精准招商,招引日邮、中外运等头部物流企业落户鄂州,示范带动全市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企业,培育A级物流企业至少2家。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用活省政府惠企政策30条,拓展多式联运、冷链物流、新能源使用、网络货运平台、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奖补力度,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竞争优势。实施仓储提质扩容行动,推广智能装备和仓储管理系统,提升货物存储、周转、集货、配载效率。
  三是推进区域融合发展。深化实施武鄂黄黄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战略,逐步推进现代物流产业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集疏同向,提升铁水公空货运集疏运能力。
  四是提升物流服务效能。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打造供应链服务平台,开发个性化、特色化金融产品,提供快捷优惠金融支持。着力推进航空、物流人才引进,加快物流网络信息化建设,大力引进货代企业,提升物流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