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日期:2021-08-19
   
  本网讯(通讯员 舒忠如)“多年的安全隐患终于消除了!”面对夏季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的状况,7月10日,临空经济区新庙镇水月村依规拆除了11组的危房。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村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危房、危电、危路、危气“四危”排查整顿的重要一环,也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积极谋发展、解难事、惠民生、保安康,把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群众受益的“幸福账单”,用实际行动生动回答了“为什么出发”的课题。
 
抓项目强动能,当好发展“排头兵”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实事。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
  市委坚持以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为牵引,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成立专班,扎根一线,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和进度,主体工程即将收尾,机场西跑道全线贯通,航站楼结构封顶,转运中心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全部桩基、承台、地梁工程建设,水电气网等配套工程推进顺利,集疏运体系加快构建。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带头领办重大项目12件,全面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开展重大项目拆迁拉练、集中开工以及双招双引推介和集中签约活动,先后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土地供应等难题10个,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三安光电一期试产投产、二期主体厂房正抓紧施工,容百锂电池五期、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全市上下形成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7月24日,在举办2021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191.4亿元;双招双引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63亿元。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口,全市党员干部齐心发力,共同写好发展这篇大文章,让办实事切实转换成助推鄂州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市12个省级重大项目,已开工10个,开工率为83.3%,完成投资86.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60.0%,实现全年“双过半”目标。
 
到一线解难题,当好企业“店小二”
  近段时间,高温酷暑并未难倒鄂州供电公司职工,他们正顶着烈日,紧张扩建葛店开发区罗庄220千伏变压器,确保当地企业正常生产用电。
  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解决企业用电问题承担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公司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列出“十件实事”清单,并深入企业靠前服务,解决生产负荷不足问题。
  开展“双千”活动,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躬身入局,积极服务,切实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市政府突出政策支撑,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明确财政资金、税费政策、审批措施等支持事项25类,并将“免申即享”清单向市“企事通”平台、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推送,及时公开“免申即享”等惠企政策。
  鄂城区率先在全省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区委班子带头领办民生实事,提供“一站式”“集约集成化”服务,实现“需求处理闭环流动、惠企政策一窗查询、企业投诉平台直达、优化环境线上评价”,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00余件。
  梁子湖区增设开办企业“智慧办一体机”,以系统智能审批代替传统的人工审批,实现企业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
  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市场准入、准营、退出“三个便利化”,牵头21个部门94项涉企行政许可“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3项、审批改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20项、优化准入服务69项,全部实行“证照联办、当场办结”,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75户,总量突破12万户。
  市行政审批局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开展“清减降”行动,减材料“瘦身”比例达到29.36%,减时限压缩率达80%以上,减跑动“最多跑一次”比率达100%。
  “多部门联动企业服务,解决了许多问题和难题,真心为鄂州营商环境点赞!”有关企业深有感触。
  
小切口办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
  民生实事,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级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从小口入手,推动一件件实事落地。
  华容区针对农村饮水管网年久失修、村民水费高的等问题,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5个乡镇61个行政村、2个农场和1所学校,共14.18万人。
  梁子湖区集中开展桥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涂家垴镇徐连村细屋彭公路桥等7座桥梁纳入全市第一批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桥体,扩宽桥面,从根本上解决公路桥梁安全隐患和村民出行问题。
  市教育局设置招生入学咨询服务办公区,一站式、一体化提供各类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教育入学政策咨询,打通招生入学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市人社局全面推广“23℃人社服务”标准,实施“一网通办、一窗同办、一事联办”,网办率达98%;落实就业补贴政策,为1.4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交通和生活补贴607万元;开展“网上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实现1152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11310”就业安置政策,1609名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深入调研、部门协作,解决3.8万户居民办证难问题。
  市总工会不断完善职业化维权队伍,推行“法院+工会”工作新模式,当好职工“娘家人”,接收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派的各类劳动纠纷案件24件(次),成功调解5件(次),办结19件(次)。
  市卫健委构建公共卫生应急运行体系,依托云平台全面升级“120”调度指挥系统,设立13个急救站,实现农村地区30分钟就近到达急救站,城区平均到达时间为15分钟。
  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经过多方协调,着力解决落驾坪社区大树扰民、影响线路安全问题,居民拍手称快。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邵元林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事项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下沉保安康,当好百姓“护身符”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和生动实践,迅速集结,下沉一线,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
  市级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县级领导干部驻点指导、现场督办,市区乡镇三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全部下沉,各级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住村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市委组织部迅速印发《关于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明确六大防疫任务、四大纪律要求。市纪委、市督考办组成专班,巡回督导党员干部下沉情况。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和地区组社区管控工作专班11家成员单位及时召开工作研判会、部署会,建立“一日一动态”、“一日一研判”、不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连续下发7期工作提示,严格来返鄂州人员排查、区域管控、疫苗接种、防疫宣传、信息反馈等7项重点任务。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市委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设置卡点800多个,组织下沉党员值班值守、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做好信息登记、督促戴好口罩。
  全市1.3万名党员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冒着高温,深入一线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护措施,督促做好疫苗接种,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州人员,发热、头痛、腹泻等人员,逐一做好登记。8月6日晚10时又紧急集合,入户动员居(村)民参加参与第一轮核酸检测,协助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临时隔离点、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7日早晨5点深入500多个采样点,维持核检程序,做好核酸检测,形成全市一盘棋、奋力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下沉党员干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西山街道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熊学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