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走在坚定笃行的“心路”上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舒忠如 日期:2021-08-03
  “心路”是信念的旅程。“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23年前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沿着这条“心路”,我先后走过“九八抗洪”的风口浪尖、城市治理的“光辉”大道、“第一书记”的乡村田畴、组织工作的不眠之夜……细细品来,这些过往的经历,不失为党史学习教育自我革新、守正创新的“心灵写照”。
  
“心路”在感动中构筑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长江告急,鄂州百万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
  我紧随党员突击队驻守长江大堤。两班次每小时轮值巡堤查险,两小时筑起溢水垱坝,40多度高温无一人退却……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映入眼帘,亲眼目睹了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
  一个深夜,我们路过原通用机械厂后山,巡查新民街大堤安全,突然一条近两米长的大蛇在眼前灯光下的草丛中游动,我吓得冷汗直冒,撒腿就跑。这是工会主席周隆忙一把拽住我,站在我前面。“这是一条剧毒眼镜蛇。你跑,它就会跟着追,站着别动,有我在!”他用竹根挑动蛇身,慢慢赶往山上,直到目送游向小树林,我们才安全翻过小山。
  “快!驰援沿江大道轮渡段!”长江最大的一次洪峰过境鄂州,涛涛江水满过沿江大道,涌向城区。正午时分10多名党员头顶烈日,赶向指定地点,铲土、装袋、垒坝,2个多小时垒起长400多米、高近半米的堤坝,江水被挡在坝外。此时,个个满脸晒得通红、全身上下透心湿,但没有一人说过累。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感动着我,孕育着信念,坚定着信仰。这一年,我光荣“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开启“听党话、跟党走”的“心路”历程。
  
“心路”在平凡中延伸
 
  平凡是朴素的坚守,也是一种强烈的担当。环卫工作也会折射出党性的光芒。
  1999年夏天,辛家巷公厕下水道堵塞,粪水满溢街道,臭气四处飘散,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老党员江大华带着我和三名同事赶到现场,看到满街的粪便,我一阵恶心呕吐。“你们站远一点,我来!”江大华独自一人趟进粪水,赤手抠开井盖,掏通堵点,粪水才慢慢流走。此时,虽然他满手沾满了粪便,但脸上流露出更多的是轻松而不是酸楚。
  一句“我来”成为我一生的记忆,也激励着勇往前行的斗志。2001年3月,我从局机关调到西山环卫所担任所长。西山环卫所紧邻鄂钢,位于老城区,共有南浦路、江碧路三纵三横6条大街,约5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由于车多、人多、灰尘多、垃圾多、破损路段多、抛洒严重,卫生状况一直排名靠后。
  “既然组织信任,就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花雪月,每天凌晨4点前我必须赶到路上,检查职工到岗情况、清扫保洁质量,及时补缺岗位……晚上回家时,白衬衣变成灰衣服,擤出的鼻涕全是黑色……不到一年,卫生上去了,我的身体却下来了,患上严重的鼻炎。在这个岗位上,我一干就是12年。2013年6月,我通过笔试、面试、考察,全脱产进入“鄂州市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班”学习。当年7月派驻鄂城区花湖镇白龙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离开环卫工作。
  如今,在几代环卫人的坚守努力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实现了鄂州人40年来的“鄂州梦”。每每想起曾经的付出,心中只有一个字:值!
  
“心路”在嘱托中砥砺
 
  “第一书记”于我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做就要做好,决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乡亲们的期盼!”新的领域砥砺着我的“心路”。
  2014年夏天,一个多月滴雨未下,农田龟裂,禾苗枯萎,人畜饮水困难。由于水渠长年失修,白龙水库只能灌溉全村1/5的农田,4/5的旱情难以解决。“有水难灌溉”成为白龙人的“乡愁”。
  “‘第一书记’要急群众之所急!”市委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多疏通一米,就能多挽回一点损失!”我一边动员开展生产自救、指导田间管理,一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造修缮干渠,吃住在施工现场,每修完一段,就及时引水灌溉。半个多月下来,人瘦到120斤,成为“黄种非洲人”。看到干渠修整一新、禾苗逐渐返绿,我焦虑的心情才舒缓下来。这一年,白龙村实现大灾不减产。
  人往基层走,资金往基层投,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惠民政策,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我新修道路3000多米,三边植树2000多株,化解34年长期未解决的自留地矛盾纠纷1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多件,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民生事项等重大项目3件,奠定了白龙村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
  
“心路”在不眠中升华
 
  “心路”是一盏“夜明灯”,不断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再难再苦再累也不会轻言放弃。2015年6月,我借用到市委组织部从事党员教育管理。
  这是一项政治性强、标准高、要求严的工作。上班第一天,我负责整理领导讲话。4个小时后交上一份手抄稿。科长看后大吃一惊,问我怎么不用电脑。
  “不会!”我的脸刷一下就“红”了。
  “不会就学!”分管副部长足足思考了5分钟。从那时起我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从不会到会,从易到难,整整花了一个月时间。为增强理论素养和文字功底,坚持每天自学至少3个小时,阅读报刊杂志,熟悉理论知识,掌握信息来源,6年多来从未间断。
  组织工作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例外,有时候还要通宵达旦,不论多苦多累我依然坚守。
  2016年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为筹备召开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我和科室同事连续工作两天两夜48个小时。白天分工负责,晚上轮番作战,高质量完成所有文字材料,才靠在椅子上打个盹。
  至今,我先后参与谋划全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重大学习教育活动,起草文件材料200多万字,发表各类文章50多篇,也不知熬过多少夜、加过多少班。
  踏平坎坷成大道。2021年,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只有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远。这就是我用真实经历对“心路”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