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9)

如何理解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中心 日期:2022-05-17
  《决议》全面总结百年党史,将“坚持敢于斗争”总结概括为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第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任何私利的政党,是敢于并善于领导人民不屈不挠开展斗争的政党。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团结带领人民从黑暗中找到光明,从绝路中找到生路,从精神中找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所经历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在百年奋斗中敢于直面一切考验和挑战,善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锤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品质、不惧强敌的风骨、永不言败的斗争勇气,锻造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大力弘扬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
  第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显著政治优势。百年奋斗,征途漫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党和人民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斗争取得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开启了中国发展新纪元,顽强拼搏战胜无数困难,渡过重重难关,巩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基业,奋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前进路上,面对任何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稳定、危害人民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有可能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总是毫不犹豫、断然出手,坚决斗争、坚决胜利。我们党在长期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征程中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形成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此,全党都需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永葆敢于战胜任何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敢于同任何强大敌人作斗争而不为任何强大敌人所吓阻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更大胜利。

  (信息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