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6)

如何理解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日期:2022-03-21
  《决议》将“坚持中国道路”总结成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第一,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半个多世纪的救亡图存探索中,先后有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提出各自不同的政治主张,尝试过各种政治制度,但都没有找到出路。旧民主主义革命反复失败的历史表明,中国不可能走资本主义道路。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之后,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迈上了寻求救民救国光明道路的艰辛征程。
  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科学确定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目标纲领和行动指南,引领人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一旦找准了道路,就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奋力前行。我们党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这些道路都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都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都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这种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正确道路的决心与信心,是“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的重要保证,是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必将如真理火炬一样照耀前进之路并永放光芒。
  第二,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克敌制胜、勠力同心开创未来的过程中,凝聚起来的坚定信念和高度共识。人类社会没有适用于一切国家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前人从未做过的开创性伟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找准适合中国基本国情的道路。百年风雨兼程,百年艰辛探索,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植根中华文化深厚根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前途命运,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证明,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中国道路的决心信心更为坚定,坚持中国道路的实力能力更为坚实。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信息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