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2)

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日期:2022-03-17
  《决议》指出,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这是带有根本性、决定性的规律总结。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100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蒙受劫难,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今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的全部事业都植根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共同意志,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历史证明,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第三,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就必须在党中央层面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成立初期,由于没有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革命事业几经挫折。直到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走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坦途。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就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教育引导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信息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