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0)

如何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日期:2022-03-15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

  第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这4句话32个字,每一句都有其特定的内容指向,又相互联系、紧密结合,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指导思想和最终目标的不变遵循;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责任的庄严承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信念而奋斗的英雄气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党为民尽责奉献的价值追求。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伟业的实践中创造和形成的,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表现出的历史主动性、历史创造性及精神状态、精神境界的真实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展现的精神主题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主要包括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展现的精神主题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艰苦创业精神,主要包括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展现的精神主题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主要包括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展现的精神主题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奋斗的伟大奋斗精神,主要包括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探月精神等。这些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不竭精神动力。
  第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具有强烈的时代价值,体现了对全体党员的党性要求。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凝练和总结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贯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是历史的总结,又是现实的昭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引领,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奋进力量。彰显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和前进动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
  (信息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