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0001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3-02677 发文字号: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0001号提案的回复
 
市发改委:
  关于打通多式联运网,推动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会办答复如下:
  随着鄂州花湖机场货运功能的投入运营,正带动着多个产业、基地落户,鄂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鄂州市临空物流中心坚持主动作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提高物流智能化水平,构筑高效低耗低成本的智慧物流体系,打造本土物流品牌。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申报A级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企业,优化A级物流企业申报流程。一是摸排有申报意愿的A级物流企业,摸清企业纳统、交税、就业等情况拟订申报名单;二是对新开工的电商直播产业园、拟转型升级的佳宝新能源项目和反映请求协助的物流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其运营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
  一、目前顺丰物流正在依托鄂州花湖机场为枢纽,布局了3条多式联运通道,即将陆续开通包括空铁联运、空公联运、公铁联运、江海铁联运等多条多式联运线路。依托多式联运运输优势,鄂州花湖机场将成为国内货物运输的核心枢纽,国内、国际货物运输的重要窗口。
  2023年2月,满载2000吨澳洲进口小麦的“苏徐州货6688”号轮,安全靠泊鄂州三江港综合码头6号泊位。该批小麦经码头工人“散改集”作业装进64个20英尺铁路粮食专用箱,短驳至国铁武九线鄂州北站,经铁路运输到云南昆明中谊村。这标志着鄂州三江港综合码头粮食“散改集”铁水联运示范线路正式开通,至此三江港3条多式联运示范线路均已开通。
  二、自《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三周年以来鄂州市临空物流中心大力推进条例实施,立足条例发展目标,编制国家、省市政策合集,争取政策红利。着力加强物流业理论研究,与鄂州职业大学建立长期“研讨合作”机制,共挖掘现代物流业、航空货运枢纽理论成果15项。研究制定《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引导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截止2022年底全市共发展A级物流企业26家,其中3A企业14家、4A企业4家,省重点物流企业5家,共发放奖励性资金1090万。
  鄂州市临空物流中心在丰富物流集聚区发展模式上,依托“产业+”物流融合,围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正在打造由综合保税区、顺丰产业园、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医疗健康园组成航空物流产业聚集区。围绕绕三江港多试联运示范枢纽,打造由长江现代物流产业园、粮食集疏运基地、一类水运口岸组成的多式联运物流产业集聚区。围绕中部电商基地,打造电商物流园、万吨冷链港、智慧工业物流园组成的物流产业集聚区。
  三、鄂州市临空物流中心通过推进武鄂黄黄都市圈物流联盟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提升物流发展能级,构建跨区域集群融合发展。打造花湖机场货运功能武鄂黄黄物流业融合发展平台,打通物流“微循环”,打造了物流通达“15分钟”时间圈,最大限度撮合供需资源,减少运力浪费,降低物流成本,集聚了武鄂黄黄物流业融合发展效应。
  同时,正如提案所述,鄂州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还有很大的不足。关于你提的几点建议,我们将认真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加快物流行业提档升级,以培育国家A级物流企业、省级重点物流企业为重点,引导鄂州物流企业不断做优做大做强。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服务物流企业,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