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将鄂州机场打造为世界一流货运枢纽的建议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2208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5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5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省民建: 

  鄂州机场建设肩负着与综合性枢纽机场共同组成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的使命,也承载着重构全球航空物流格局,打造世界供应链中心的历史使命。尽管其硬件规划与建设总体情况良好,但在机场运营、机制配套、制度建设、人才储备等软件方面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提高机场建设领导层级,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配套支持力度,改变鄂州地方“小马拉大车”困局,以实现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世界之强”的国家战略。 

  一、鄂州机场建设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 

  2020年8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发改基础〔2020〕1319号)(以下简称《意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航空货运体系暴露出的问题,重点就完善提升综合性机场货运设施能力和服务品质、稳妥有序推进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建设、全面提升航空货运设施使用效能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 

  《意见》明确将鄂州机场建设成为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机场。由湖北交投与顺丰控股作为主要股东的鄂州机场,其发展目标是“立足鄂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服务全球”,以货运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我国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短板和弱项,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枢纽。 

  在国际航空货运业中,各大物流企业都采用轴辐式航线网络系统,由中转枢纽汇总之后统一调度,这有利于提高航班载运率,降低航运成本。同时由于货物更加集中,物流企业可以用大型飞机替代小型飞机来运输货物,从而提升规模效应。 

  鄂州机场对标的竞争对手,是美国孟菲斯FEDEX联邦快递超级转运中心和德国莱比锡DHL转运中心。鄂州机场的开通,将使中国拥有一个国际对标的大型航空货运枢纽,弥补了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最重要的世界工厂却并没有与之匹配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国际网络的不足。 

  在美致力于联合盟友推进对华经济脱钩的当下,中国如能掌控供应链核心节点,掌握运力自主,实现对供应链环节的自主可控,将会在中美经济竞争中取得优势。鄂州机场肩负着与综合性枢纽机场共同组成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的使命,也肩负着重构全球航空物流格局,打造世界供应链中心的历史使命。 

  二、鄂州机场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多次实地考察,并与鄂州市委市政府、机场公司、临空经济区、商务局、海关等相关单位进行广泛调研座谈,调研组认为,鄂州机场的硬件规划与建设情况总体良好,主要短板在于管理运营模式不明、机制配套不充分、软件制度建设不足与人才短缺。 

  1.机场运营模式尚未确定 

  鄂州机场预计在明年中旬投入使用,但机场管理运营模式目前仍未确定,机场运营所涉人、财、物、信息等要素以何种方式结合和如何监管尚无定论。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相结合,是鄂州机场在建设模式上的重要创新。与此同时,混合所有制下的治理体制机制如何设计,也成为机场未来运营模式的难点所在。例如,不同性质身份的人员如何监督管理?如何发挥民营企业顺丰控股在机场运营管理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国内外来看,机场运营主要包括自营和外包托管两种模式,鄂州机场采取哪种模式才能最大地发挥各方所长,有待于进一步充分论证并尽早确定方案。 

  2.设施、机制配套不充分 

  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不只是修建一座新的机场,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设施与机制配套。 

  首先,口岸、航线、航权等要素是机场运营的必备条件。只有及时推进机场口岸建设,才能确保国际航班通航。在航线航权方面,由民航总局负责对国际航线实施经营许可的核准、登记管理,并对全国国内航线经营进行监督和管理。目前鄂州机场的国内、国际航线经营许可申请审批低于预期,有待打破常规予以政策支持。 

  其次,机场的建设运营需要同步考虑并规划设立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乃至自贸试验区等配套政策辅助。鄂州市受制于本身条件局限,且与临近城市就临空经济区的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上存在分歧。目前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来自临近地市的直接竞争压力,在综合保税区申报方面也面临省内其他城市竞争而处于劣势,有待更高层面进行统筹协调和重点扶持。 

  第三,机场建设运营初期通常有一个较长的亏损期,亏损补贴问题至今未有定论。机场运营还涉及与武汉天河机场之间的竞争关系,需要妥善协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鄂州机场集运的快递包裹量可能低于预期。鄂州机场的建设已预支鄂州市6年的全部财政收入,希望同临近受益市和湖北省政府沟通机场亏损补贴相关事宜。 

  第四,货运枢纽多式联运设施和集疏运体系的建设,需要配套的水路、公路和铁路运输,否则机场将成为孤岛。这些配套设施不仅需要大量的投入,更需要中央和湖北省的规划引领,才能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 

  3.软件制度建设不足 

  鄂州机场是我国首个采用BIM模型建设的机场,也是我国首个货运机场。“无人驾驶”“大数据仿真”“5G”“智能跑道”等等新技术正在应用到机场的建设上。“智慧航空”等多个“首个”标志着鄂州机场建设项目创新性的同时,也预告了机场的制度、软硬件、人才等相关配套将面临新情况带来的新挑战。智慧机场涉及一系列新技术与民航安全问题,更涉及到诸多的政策法律问题。例如新技术的使用风险评估与审批问题,现行海关法、行政法框架下的制度创新空间与合法性问题,机场建设标准的推广和国际化问题,海关创新监管模式的诸多实施细节问题,等等。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如何将鄂州机场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枢纽和世界供应链中心,进而重构全球航空物流格局,需要坚持法治先行,提前做好制度配套,需要从更高和更广泛的层面加大投入和研究力度。 

  4.人才短缺严重 

  无论是从智慧机场还是专业货运角度来看,鄂州机场的高起点定位均创造了多个中国“首次”,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持。一方面,与货运机场业务相关专业人才的缺失,专业人员招聘困难。例如,国内双跑道航空管制人才本身十分稀缺。另一方面,一些重要部门岗位专业人才编制设计不合理。以鄂州机场短期货运量目标对标的管理目标广州白云机场为例,白云机场海关边检人员为870人,而新设鄂州海关编制仅有25位工作人员。此外,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都需要大量专业型人才。鄂州市常住人口仅有108万,受基础条件限制,其本身的人才吸引力较低。 

  总结上述问题,可以发现: 

  (1)鄂州机场建设整体上存在“小马拉大车”的严重不匹配现象,许多问题已超出了机场和鄂州市的能力范围,可能降低甚至严重阻碍机场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2)现阶段工作重心存在较为明显的“重建设、轻运营”,“重硬件、轻软件”倾向,需要及时加以调整。 

  三、具体政策建议 

  1.机场工作重点应从“以建设为中心”向“以运营为中心”转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作为混合制改革的典范工程,在鄂州机场运营制度设计上,应积极探索市场经营化机制建设和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效率。应探索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分级分类考核体系,制定合理的差异化薪酬制度,确保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职位能升能降。还可进一步探索员工持股、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的应用,以增强核心团队内生动力。 

  2.围绕鄂州机场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生态圈 

  鄂州机场在国家临空产业大布局中的功能和定位,需要中央统筹安排。《意见》明确结合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布局由综合性枢纽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共同组成的航空货运枢纽。计划在2025年至2035年间努力促进两者相辅相成、更加完善,形成进一步完善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布局。上述使命的达成,需要完善的机制配套。首先,应当对湖北地区的综合保税区进行重新规划整合,积极支持鄂州申报综合保税区,力争与机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并做好口岸功能区和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其次,应积极支持鄂州申报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积极申报自贸区的扩区,力争将鄂州片区纳入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将鄂州空港建成国家级自由贸易港。再次,目前国内共有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四个双机场城市,应参考先进经验(如成都天府机场、双流机场完全是在市委下统一调度统一协调),对武汉天河机场和鄂州机场双枢纽如何协调资源配置、错位发展进行科学统筹。 

  3.软硬兼施,尽快完善与货运机场建设运营相关的制度建设 

  制度配套是鄂州机场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应尽快加强与机场运营相关的各项制度、规范、办法、流程等软件准备。首先,应开展相关制度创新方面的前瞻性研究,探索按照海南、上海洋山港模式,打造内陆自贸港(打造内陆最大的开放平台)。其次,应以智慧机场为统领,统筹推进平安、绿色、人文机场建设,打牢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底盘,形成新一代智慧机场运营的一整套标准、流程和管理规范。第三,应加大与货运机场运营相关国内、国际法律问题的研究,为机场正常运营及科技、监管、制度创新保驾护航。 

  4.积极探索人才储备和引进、招商引智新机制、新方案 

  实现鄂州机场的规划设计目标,离不开大量人才的支持。这一方面需要国家和地方加大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更需要地方积极尝试、大胆探索引人引商引智新机制、新方案。鄂州机场建设和未来运营,为地方经济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应抓住机遇期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吸引人才,为鄂州货运枢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应积极在国内外开展招商推介,力争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鄂州地靠高校云集的武汉,应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为机场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 

 

  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