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打造我市数字化精益物流平台的建议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2207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柳志刚委员:

  2020年9月国家十三部门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作出全方位安排,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2021年8月国家九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要初步建立畅通高效、协同共享、标准规范、智能绿色、融合开放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培育一批有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商贸物流企业。

  我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两区一枢纽”,即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争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是开创鄂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实践路径。鄂州花湖机场定位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未来将与北上广深等综合性枢纽机场共同组成航空货运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

  高端物流是一个包括物流与供应链方案设计、运营、控制等活动的集成系统。高端物流具有“高效益、高附加值、高效率、高科技、高人力资本、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等特征。高端物流服务嵌入提升了服务客户的效率和质量,为制造企业发展敏捷制造、服务制造提供了必要条件。

  基于物流业制造业联动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实现两业联动需要供应链层面数字化策略,构建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模式——数字化精益物流平台。

  建议:

  一、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建立我市物流资源交易市场

  把采购、运输、配送、仓储、加工和供应链管理及咨询服务等外包服务纳入市场交易,建立我市物流资源交易市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制造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临空经济区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供应链协同共建模式,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积极推进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在物流信息共享及交换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提升物流业数字化水平。

  二、建立供应链物流信息共享机制

  支持我市及武汉城市圈先进制造企业与以顺丰为龙头的物流企业共同建立面向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供应链物流数据实时采集和对接,并建立供应链物流信息共享机制。

  发挥龙头制造企业和龙头物流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应用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智慧物流技术装备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建设工业物流互联网平台,实现采购、生产、流通等上下游环节信息实时采集、互联共享,促进工业互联网在物流领域融合应用,推动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

  三、探索建立和完善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标准体系

  鼓励制造企业采取物流与供应链相关运作标准,制修订物流术语、物流服务流程、物流信息、物流技术和装备等标准和规范。鼓励先进制造企业在产品及包装设计、生产流程设计中充分考虑物流作业标准需要,采用标准化的物流装载单元,促进600mm×400mm包装基础模数和1200mm×1000mm标准托盘从商贸、物流等领域逐渐向先进制造业领域延伸,以促进物流企业更好地为先进制造企业提供高效率的高端物流服务。

  四、发展以顺丰为龙头的数字化精益物流平台枢纽运营模式

  依拖鄂州花湖机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优势,利用顺丰品牌效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整合信息资源,促进高端物流服务统一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