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旁观者”到“局中人”的深度裂变

鄂州市物流协会:“党建e站”引领企业参与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中心 日期:2023-04-20
  本网讯(通讯员 舒忠如)“我报名参加!”“我也要去”……4月6日9:46,鄂州市物流协会“党建e站”发布《关于在水月村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不到5分钟,30多名党员踊跃报名。这是鄂州市物流协会“党建e站”动员物流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鄂州市物流协会是一家社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80多家,涵盖建材、医药、百货、水运、渣土运输、仓储、冷链、码头等基础产业,从业人员1万多人,其中党员481名。协会现有党委3个、党总支4个、支部13个,有党建基础、人力资源和“工场”优势。
  优势如果缺乏有力牵引就是弱势。“以前我们动员企业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都靠电话通知,交情好的来一下,没多少联系的根本不理睬,有时甚至会碰‘一鼻子灰’。”社会有需求,企业有责任,动员企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既是协会工作的创新点,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发挥企业力量,更好服务基层治理?
  “突破思维,困难总会让步。”2021年4月,支委“诸葛亮会”从解决惯性思维入手,在寻求“e服务”上突破,创新建立以“党建助帮建”“党建促会建”“党建带群建”为思路的“党建e站”,开设党建前沿、党建经纬、党课参考、时代主题、风采展示等版块,设置新闻早班车、财经早餐、价格早报等服务“套餐”,推动“掌上学习”抓在经常、服务企业落在平常,以“党性教育”凝聚治理之“魂”、“保姆服务”聚集治理之“心”。
  “党建助帮建”——把思想凝聚起来。坚持线上线下叠加输出,将政治教育搬上“e站”,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在“e站”。“以前只知道赚钱养活一批人,现在才明白民营企业也有社会责任,不是‘旁观者’。”佳和物流总经理胡昌报参加“抗疫有我”网上主题党日深受启发。“e站”学只是形式,求实效才是关键。协会支部积极争取支持,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13名老党员奔向企业,帮建网络、立规章、强教育,481名党员深受洗礼,全部亮身份、当先锋,累计参与基层治理达2.3万人次。
  “党建促会建”——把服务提升起来。服务是主业,主业兴则合力足。协会支部依托武鄂黄黄同城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党建e站”扩容增效工程,与武汉、黄石、黄冈融合达成协会同盟“e”向,成立水、陆等五大专委会“e”网,搭建企业家日、早茶会交流“e”平台,促进信息共享、政策互通、难事共解。“以前大货车不能进武汉三环,现在有望打破障碍。”大通物流股东万兴田激动不已。“党建e站”成立以来,共解决企业发展难题30多个、问题100个。“有甜头就有奔头”,参与基层治理已成为企业的自发自觉行为。
  “党建带群建”——把力量凝聚起来。党员凝聚起来了,还要把职工组织起来,基层治理才有深度。协会支部坚持平台牵引、网络赋能,打造赤湾物流园“司机之家”党建“e站”试点,设立集中学习、党员议事、心理咨询、文娱活动等专区,将现场直播传导到每家企业、生产一线。“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党的组织力,只要‘微’一下,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大通物流财务刘秀兰感慨地说。力量往往在感染中聚集。大通物流出资20多万元改造位于社区的仓库,让利成为居民活动场所,参与社会服务3000多人次。“‘党建e站’融合了强大的基层治理动力,会员单位都从‘旁观者’变成‘局中人’。”在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余建兵点评表扬。如今,“党建e站”已成为协会支部基层治理的“集结号”。
  “社区治理不能没有我!”佳和物流总经理胡昌报第一个报名,联合弘通物流、聚兴物流、农瑞祥农村物流等企业,组织10多员工,自带工具和车辆,解决落驾坪社区10栋大树扰民问题。2021年以来,协会支部发动会员单位解决社区休闲座椅、山体护坡、台阶改造等问题100多件,组建落驾坪社区第五党支部活动阵地、“邻聚力”文化宣传服务队。“物流企业解决了我们想办却难办的事情”,落驾坪社区主任李云凤身有感触。
  “疫情防控要通知我!”面对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物流人”勇当先锋。80多家企业经理人主动值守卡点30天30夜;国悦、弘通、聚兴、强进物流党员志愿服务队出动车辆8台次,集收防护隔离设施1800多米;捷运物流、丰盈物流党员车队行程19个小时、1700多公里,从云南紧急调运蔬菜、瓜果30多吨……。物流企业万名职工送菜送药送米送油6000多家次,一条条美丽的“物流”线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乡村振兴不能少了我!”物流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推动党建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治、难题共解、新风共育。捷运物流、丰盈物流公司联合流转土地7000多亩,解决80户农民就业,每户增收1万多元;丰盈物流公司指导水月村复垦抛荒土地300多亩,帮助大棚蔬菜种植,实现每亩增收200多元。会员单位共解决群众水、电、气、路等问题41个……成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