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烈祝贺物流行业张浩、付杰、江鹏、邱世政四名同志荣获鄂州市2023年度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中心 日期:2023-03-24
  为了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充分展示“物流人”劳动精神,经市劳动模范管理办公室和市劳模评选领导小组审定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2023年“五一”前夕表彰60名鄂州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物流行业作为我市经济建设主导性产业,在本次劳动模范表彰中张浩、付杰、江鹏、邱世政四名同志作为物流行业不同领域的代表,获得2023年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们多年以来,始终保持着“不甘平凡、勇往直前”的精神,深耕物流行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彰显出了新时代劳模的精神品格和价值导向,引导行业取得新发展,大家要以劳模工匠精神为标杆,助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速运湖北枢纽产业发展指挥部指挥长张浩同志个人事迹

  一、尽忠职守,奋勇拼搏
  无私奉献、带动鄂州经济发展。2014年,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开始规划建设,作为顺丰集团枢纽项目湖北“第一人”,带队开展机场选址工作,跑遍了湖北的平原山川,行程近50万公里,同年牵头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与省政府共同成立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服务推进工作专班,项目最终选定鄂州后,便马不停蹄开展机场审批工作,从国家部委到乡镇村庄开展多轮多次的沟通衔接,为鄂州枢纽后续的建成投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发展环境。2015年,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北省重大项目跟踪衔接工作方案》,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作为湖北省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建设推进。2018年,国家批复花湖机场立项,创造了大型机场报批用时最短的记录。通过紧密协调联动顺丰集团与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共同开展项目规划、建设、运营等各项工作,积极联动各方资源保障了项目建设规范、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先后被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关键项目。2022年,花湖机场建成投运,同年顺利开启货运功能,预计至2025年,花湖机场及周边配套产业将有望提供超20万个就业岗位,实现200亿元/年税收和2000亿元以上的经济总量。
  积极作为、谋划临空产业发展。为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湖北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为,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壮大,在全力推进鄂州枢纽项目建设运营的基础上,牵头完成了湖北鄂州民用机场MRO航空维修与改装项目的落地开工,为地方政府带来了超过20亿元的招商引资。预计项目每年约提供300 万工时,为超过260 架飞机提供维修服务,仅航材进口每年预计1500 万美元,能够创造约2000 个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并为当地带来额外的4000–6000 个工作机会。预计项目营业期内累计直接GDP 贡献超过180 亿元人民币,带动间接GDP 贡献560 亿元人民币,服务范围可覆盖亚太乃至全球,项目将借助核心枢纽强大的物流和综合保税能力,促进鄂州成为中国航空零部件贸易和供应链中心,从而形成以航空维修和制造产业为核心、专业物流与金融配套的高端产业集群,以此为支点,打造全国性航材供应链的高端物流底盘。
  二、服务社会,无私奉献
  奋不顾身、抗击新冠疫情。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武汉、鄂州乃至整个湖北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口罩、防护服、药品告急。在抗疫最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协调顺丰集团航空运力资源,协调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打通物资运输通道。在航空全面停航的万难时刻,顺丰航空的飞机降落在天河机场,价值200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药品等“救命”的防疫抗疫物资被紧急送到了鄂州人民的手中,“最美逆行者”为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希望。所带领处室被评为顺丰集团战疫先进集体,并荣获2021、2022年顺丰集团最佳集体表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党龄超20年的“老”共产党员,在服务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担任鄂州市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期间,代表顺丰集团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乡镇困难群众捐款100万元,帮助解决地方困难群众生活压力,获得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和地方群众的高度赞扬。
  三、善于学习,乐于分享
  作为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副总经理、湖北枢纽产业发展指挥部指挥长,在全方位管理鄂州枢纽项目建设运营过程的基础上,针对临空经济和临空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度学习与总结,多次受邀对地方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中的宣讲交流活动,针对枢纽、城市与经济发展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为地方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了治理依据与管理建议,在不断交流与学习的过程中打通了政府部门与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与领导干部的高度关注与赞扬。
 
湖北交投致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杰个人事迹

  付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4月出生,2018年8月调入湖北交投致远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公司”),现任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5年来,该同志牢记国企姓党为民使命,主动担当起推动交通新材料产业发展重任,带领交投致远全体员工扎根华容,融入鄂州,在新时代高质量市场竞争发展浪潮中劈波斩浪、栉风沐雨、行稳致远,为鄂州市打造“两区一枢纽”和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做出了贡献。
  一、勤学笃行、运筹帷幄,全力推动经营工作上台阶
  2018年,省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三年攻坚”激战正酣,全年需建成通车高速公路2条、116公里,基本建成2路1桥、63公里,在建高速公路路面里程近1500余公里。面对省内外沥青材料资源骤然紧张,产品指标参差不齐的突出矛盾,付杰同志临危受命,来到致远公司挑起经营工作大旗。
  面对沥青生产加工销售这一崭新课题,付杰迅速俯下身子走进生产车间、多方对接上下游企业,主动学习,不耻下问,了解沥青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结算、回款全过程知识,仅用一个月时间,迅速调查研究掌握了致远公司生产经营实际过程大量第一手资料。
  致远公司作为湖北交投集团为数不多的实体型企业,管理难度大、财务摊销多、协调工作复杂。付杰在充分发挥个人过往的贸易工作经验基础上,埋头钻研现代财务管理制度,注重资金筹集、预算管理、应收账款清收、成本控制和对外协调,在做好交投集团内部保供工作基础之上,积极发挥仓储规模、运输优势和价格杠杆作用,增加代理商,扩大朋友圈,大力对外拓展,2018年当年致远公司营收便由2017年的1.89亿元,猛增至6.2亿元,2019年更是突破10亿大关,上缴利税2000万元。疫情三年,致远公司克服疫情和国际动荡局势不利因素影响,实现营收三连增,2021年,致远公司获评国家4A级物流企业。
  二、扛鼎担责,绿色转型,扎实做好关改搬转硬结账
  2018年12月,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发布了《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致远公司需按期完成转产任务。转产,首先转变思想,付杰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主动带领班子成员多方协调沟通,争取省级职能部门支持,迅速完成转产用地摘牌。面对转产政治任务,付杰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提高标准按期完成安全和环境现状评估备案,投入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增加罐体烟气环保处理设备,提高环保、安全工作等级,确保沥青生产过程各项排放指标均在国家环保标准之内。在规定时间节点之前完成关键核心生产设备去功能化,获省、市经信、环保部门验收通过,并最终获华容区人民政府销号公示。
  受制于疫情不可控因素影响,转产任务完成之时,致远公司新的生产基地尚未建成投产,已签合同中尚有3万吨,价值1.3亿元改性沥青需要履行供应任务。付杰主动沟通沥青生产加工企业,协调推动改性沥青生产外委加工,以确保鄂咸、鄂州机场等省内重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公司内部,他马不停蹄组建项目建设专班,亲自挂帅,督导专班成员进驻项目,发扬“白加黑”“5+2”精神,科学组织,交叉施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新的生产基地于2021年9月正式点火试生产,比原定计划提前3个月。
  三、聚焦主业,加强研发,科技赋能企业发展添活力
  “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是要自主创新”。作为致远公司负责人,付杰深知加强科研的重要意义。进入致远公司工作以来,面对科研队伍力量薄弱,科研资金投入不足、科研成果少,推动生产经营降本增效不明显等难题,他上要政策,下跑工地,争取上级公司市场化猎聘支持,引进研发人员3人,大力增加科研经费投入,先后开展《低成本改性沥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SBS改性沥青老化后延复原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6项施工现场亟待解决的科研课题。
  精心滴灌育出丰硕成果。仅低成本改性沥青技术及抗老化衰减SBS改性沥青技术的研发成功优化生产成本近40元/吨,仅2021年和2022年就为公司节约成本近500万元;改性沥青老化后延复原技术解决了改性沥青长期仓储后技术指标衰减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了改性沥青运输半径长期仓储质量;桥面铺装用高性能SBS改性沥青系列产品的开发有效满足了目前公司的中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其技术成果先后应用于嘉鱼长江大桥、赤壁长江大桥、白洋长江大桥以及丹江口水库特大桥……
  基于公司经营需求,他的眼光及时瞄准了省外市场,指导研发团队开发出满足河南新县大广高速试验段应力吸收层用高粘高弹沥青和特种性能SBS改性沥青,增加年销售额超7000万元。    
  高等院校具有大量研发成果储备和专业研发人才,为进一步完善材料研发体系,他积极主动与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达成深度合作,以项目建立研发团队,实行校企资源深度共享,共建“致远公司新材料研发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签订《2022年湖北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合作协议书》,共同申报2022年湖北省科技创新团队,目前正在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协商联合制定关于路桥高新材料的国(行、地)标事宜。现如今,已合作开发出高PG等级改性沥青、抗车辙沥青、彩色沥青、岩沥青改性沥青等16种产品并部分进行推广应用。
  四、搭好班子,带好队伍,培育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付杰同志紧密结合集团公司、物流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配齐班子成员,健全公司支部堡垒,严格落实党员发展流程,累计择优发展6名党员。在常态规范推动“支部主题党日”的同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制定《致远公司示范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方案》《楚道新材•通达致远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以“学”为基础的政治功能和以“做”为关键的服务功能。扎实开展“智新致远”、“科技创新”党员突击队和姜永红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平台,引导党员围绕生产经营、产业发展、科技研发等重点难点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员工群众提质增效创新创效,筹集助学资金万余元,帮扶驻地2名贫困留守儿童。通过宣传展板、微信平台、学习答题等形式,深化党的二十大学习,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生产经营工作融入其中,多“频”共振将活动做深做“活”、做细做实,引向深入。
  他带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开展廉洁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对28个岗位进行风险梳理,风险点72个,制定对应风险点防控措施180余条,形成重要工作流程图38个,拟修订制度7项,拟新制定制度40项,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延伸到边、落实到底;坚持开展廉洁谈话,在重点节假日期间广泛开展“家庭助廉”、“岗位廉洁风险提醒”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正作风、树形象,以上率下聚合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参观廉洁文化基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倡廉洁、扬正气、鼓实劲、干实事”的浓厚氛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狠抓物流集团交通新材料产业板块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确保生产经营工作方向不偏不倚,行稳致远。
  他注重抓青年队伍建设,广泛开展“三八”妇女节踏青活动、植树节活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粽情端午”、“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卫生清扫活动、“共克时艰,当“燃”有我,百年芳华,青春燎原”主题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以青年喜闻乐见和独具特色的方式推广志愿服务文化,员工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塑造精神,劳动成就未来。回望过去,他踌躇满志,展望未来,他依然豪情满怀。新征程上,他将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以实干书写人生更加辉煌篇章。
 
湖北大通互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鹏个人事迹
 
  江鹏,1981年出生,现任湖北大通互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鄂州市人大代表,鄂州市工商联执委会副主席。自担任湖北大通互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江鹏将责任与担当挑上肩头,既抓企业的经济效益,更不忘企业的时代使命。   
  一、守长江  四迁码头
  长江大保护,鄂州在行动。大通公司的洲尾码头既在长江边,更处长江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
  2018年,根据鄂州市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要求,洲尾码头需搬迁,并且同时在此地需要搬迁的还有其他单位的码头。起初阶段,这项工作一时难以推动,“大通拆,我们就动。”
  大通公司是一家以港口为支撑的物流企业,也是鄂州民企标杆。2018年前,该公司在鄂州市城区拥有三个港口16个码头泊位,即洲尾港、北门港、熊家沟港,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
  鉴于现实,江鹏迅速召开公司高层商讨,并果断决策,带头无条件关停并拆迁洲尾码头。在大通公司的带动与影响下,该区域的其他码头也顺利拆除。
  当年,为支持大通的发展,鄂州市批准同意大通公司在三江港黄柏山码头下游岸线建设3000吨临时浮式码头——大通公司鄂东分公司。
  不想,2022年,根据长江港口规范与长江岸线建设的新要求,大通公司鄂东码头被列入关停名单。
  好不容易建成的码头,现在再次面临关停,一些干部职工非常不理解,情绪很激动,找到江鹏说:“鄂东码头是原洲尾码头关停后市政府还建的,千万不能拆。”还有一些老工人听说江鹏同意搬迁码头,骂他是“败家子”,是“崽卖爷田不心疼”。
  此时,江鹏与大多数大通人一样心里有万般不舍。但他知道,相比长江保护这个时代主题,大通公司的利益只是局部利益,必须服务于环保大局。
  于是,他力排众议,在规定时间内关停鄂东码头,并将近百名员工进行内部妥善安置。
  长江大保护,国之大计;城市建设,民之所需。到2020年,大通公司拆除搬迁了城区全部港口;到2022年,该公司先后四次关停搬迁码头。先后分流员工300多人,没有发生一例员工上访事件。
  多次港口关停搬迁,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大通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企业经营效益。面对一些朋友的不理解,以及公司干部职工的诸多埋怨,江鹏坦然地对大家说:“服从国家大局,企业作出一些牺牲是应该的,这也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二、护“蓝天” 宁舍其利
  原大通二分公司货场主要堆放客户煤炭,虽然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仓储和运输收入,但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粉尘影响。
  随着国家环保力度的加强,对PM2.5空气质量的严管,道路粉尘成为治理的重点对象。
  为了实现环保达标,江鹏一方面终止了煤炭客户在货场内的堆放与物流业务,同时投资对货场进行了硬化和改造。
  走绿色发展之路,江鹏的眼光看得较远。在舍弃部分业务的同时,在企业资金十分困难的形势下,他对公司所属堆场、码头、运输车辆进行了“绿化”。
  投入1200多万元对全部港口进行环保升级改造,他们建设码头污水处理系统,硬化港口货场及进港公路,对港区进行绿化,实现环保达标;投资500多万元,他们对公司及下属单位办公场地和作业场所环境改造。
  在湖北省物流企业中率先更新电动重卡。他们投资3000多万元购置50辆电动自卸车和电动牵引车,并与三一集团合作建设鄂东地区首家换电站,车辆三分钟可实现换电作业,实现车辆运输作业的高效环保,并成为湖北物流企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同时,为配合鄂州创建全国卫生城市,2018年,他将在主城区的汽校迁至城郊,并投资数百万元在原址上改建大通农贸市场。原吴都古肆东街占道经营的露天商户全部平稳疏导至市场内,彻底解决了该区域多年来一直饱受市民诟病的脏、乱、差问题。
  三、抗疫情  勇当先锋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鄂州市成为重点防控地区之一。当时,全市急需建设一个防疫物资调运站,接到市里下达的紧急任务,江鹏当即表态坚决完成,公司全体党员迅速组成先锋队,逆向奔赴抗疫战场。
  利用公司港口后方货场、仓库等资源,以及公司物流人力资源优势,他们组建防疫物资接收调运站,迅速建成“鄂州市防疫物资湖北大通公司接收调运站”。
  在2020年抗疫最重要的阶段,调运站接收和调运了各类物资达1400余批次、20余万件/箱,承担了鄂州市80%以上的医用物资接收调运量。
  与此同时,他组织公司全部人力、车辆、仓储等资源供抗疫调用。特别是,68台货车24小时待命,先后圆满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工程项目建设急需钢材,防疫物资到鄂州市中心医院、鄂州市雷山医院、宜兴运送医疗垃圾处理设备回鄂州等急重险运输任务。同时,组织应急出租车77台、大客车10台,为鄂州各大医院和社区提供交通应急保障服务。
  为此,大通调运站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大通公司荣获“鄂州市抗疫先进集体”、“全国物流企业抗疫先进企业”、“全国道路运输企业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效益是企业之本,活力是企业之根。多年来,大通公司以人为本,以“家”聚心,创建了独特“大通家园文化”体系,通过职工之家、大通文化节等载体把企业愿景与员工愿景进行了有机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特别是,在江鹏的主持下,该公司成立了“大通公司扶贫助困基金”。八年来,每年开展“送大通子女上大学”活动,帮扶困难员工近百人次,发放扶贫助困金128万多元。
  企业温暖,员工心齐。在江鹏的带领下,大通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现代综合型物流企业”、“交通部重点联系道路运输企业”、“国家多式联运示范企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百强诚信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上缴国家税收入,均比上年增长了25%以上。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获评“湖北省非公党建双强百佳党组织”,江鹏本人先后荣获全国道路运输行业抗疫先进个人、湖北省服务业领军人才、湖北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鄂州市丰盈城乡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世政个人事迹
 
  邱世政,大专、1967年6月出生,鄂州市丰盈城乡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是一个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邱世政内心坚定的信念。
  他,深耕农业30多年,把红土地变成黑土壤,盘活资源存量,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他依托自身优势,打通农产品配送渠道,推动农业内销外贸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他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牢记社会责任,强化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全市重点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实现保供保产。他所在企业被湖北省商务厅和鄂州市商务局列为保供保产企业,他本人被湖北省蔬菜协会评为保供先进个人;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着力解决全市撂荒地,把希望寄托在希望的田野上,带领农民增产增收,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一、发展生态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他坚持在农为农,全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
  作为鄂州市丰盈城乡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蒲团乡夏大湖农场基地,占地2200亩,邱世政发挥资源优势,基地在规划布局时,致力于保护基地的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按照“准确定位、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完善、科学管理、综合开发”的原则,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并重,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他以振兴乡村为主题,把该基地建成集种植、养殖、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基地,种植有粮食、油菜、瓜果菜等,年亩产纯收入达到2300元,是典型的科技示范户,带动周边农户50余家,与上游客户签订农产品销售合同,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实现村民在家就业。
  鄂州市丰盈城乡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共2.7万余亩,其中湖北省内荆州、黄冈、鄂州2万余亩,并向外拓展,创建云南蔬菜基地,在云南省流转土地7500亩、开辟了武汉至云南农副产品公路冷链物流专线。农副产品销售网点覆盖深圳、长沙、武汉、重庆、成都、 西安等七地。2021年农副产品销售额5.7亿元,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千余家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二、开发撂荒土地稳固农业基础
  农田是民生之本、国家战略之魂。从事农业的企业坚持把遏制农田抛荒作为己任。 
  2022年3月底,他到涂家垴镇徐桥村了解土地复垦情况,路过官田村时,发现省直部门援助的50亩大棚荒废2年,当即签下协议,复垦基地,种植香瓜,解决了村“两委”的后顾之忧。同时,针对该村蔡顶湾耕地抛荒严重的局面,采取村级负责协调复垦、公司负责生产销售的协作模式,盘活土地存量500多亩。
  汀祖镇龙会山村是农村抛荒最严重的地方,他坚持稳增量、盘存量,帮助复垦耕地800余亩,全部种植高粱,使沉寂的土地焕发出以往的生机和活力。
  段店镇张垸村是紧邻长江的农业大村,80%的青壮年外出打工,撂荒十分严重,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流转土地430亩,种植高梁、油菜。
  临江乡新港、马桥、龙谭等村,属丘陵岗地,抗旱条件极差,种植的农作物收入低下,撂荒多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支持下,流转土地2130亩,种植高梁、小葱,在新港村投资100多万元,建设200亩露天蔬菜喷灌基地,解决小葱等作物抗旱问题。租赁新港村废窑址,投资500万元建设冷库、冻库,解决农产品储藏问题。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0万元,带动2000人次就业,带动当地200余户增收。
  据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邱世政在全市三区流转土地近1万亩,投资1000多万元,发展生态农业10大类,全面实现农民增收、村级经济增长。大力推广油菜——高梁、小麦——高梁等模式,复垦面积主要分布在段店镇张湾村、临江乡新港村、马桥村、龙谭村,蒲团乡小港村,汀祖镇会龙山村、杜山镇东港村,涂家垴镇徐桥村等31个村,占全市抛荒面积的20%左右。为了解决高梁销售问题,他千方百计找关系,与贵州茅台酒厂签订销售协议,及时解决高梁销售问题。
  三、推动产品贸易带动农民增收
  农业兴,农民富,关键在于推进农产品有效流通。作为鄂州市保供保产龙头企业,他立足鄂州、关注“三农”,积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2019年2月,蒲团镇小庙村1万多斤红菜苔、甘蓝等蔬菜无人问津,将要烂在田地里,邱世政急群众之所急,全部予以收购,不但挽回村民经济损失,而且实现亩产增收300元。
  2020年,泽林镇陈桥村生态农业基地3000多斤杭椒滞销,种植户大半年的辛苦劳作将成为泡影。得知邱世政从事农产品出口配送工作,经营业主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准备以低于市场1/3的价格出售给他。了解情况后,邱世政及时联系销售客户,以市场进价全部进行收购,挽回经营业主经济损失近万元。
  2020年3月,杜山镇柯营村0.6万斤泥蒿,因疫情的原因,不能外销,他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市场,组织车辆免费运送到武汉武商,为该种植户增加收入3.6万元。
  近年来,他依托农产品贸易,先后与省政府机关、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鄂钢、三安光电、天马微电子等省内152家食堂,通过招标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合同;也是2019年武汉军动会鄂州唯一中标的供应商,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赞许。该公司每天服务人数约9.8万人,收购鄂州本地农产品5万余斤,采购“汉菜”5万余斤,本地农产品采取“农户+基地+订单销售”等方式,年对接农户600多家,签约蔬菜种植基地1万多亩,鱼、肉、禽、蛋等农副产品10多种类,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四、保障物资供应携手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新冠疫情、2022年疫情反弹形势,他坚持把农产品保供作为第一要务,强化物资调度、及时配送,确保社会稳定,群众安心。
  2020年春节期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市封城禁足前夕,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组织37人,办好物流配送车辆通行证,封城的40多天,共组织果蔬肉禽等物资2100多吨,保障武汉、鄂州两地市民正常生活需求。
  2022年4月,面对全市疫情反弹,城区实行“静态管理”。接到市防控指挥部的命令,他加强鄂钢、鄂州职业大学等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蔬菜供给,他及时组织专班进驻云南基地和周边省市,调度生活物资400多吨。同时,为支持上海抗疫,紧急调配蔬菜包30万个。连续16天战斗在保供一线,平均每天休息4个小时,他始终用诚信践行者企业家的社会初心。2022年城区疫情解封后,他累了,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已有31天未回家的他,吃一顿热茶热饭,洗一个干净的澡,饱饱地睡一觉,可一睡就是30多个小时,爱人看见他熟睡的样子,痛心地流下眼泪……。
  五、拓宽市场渠道实现南菜北调
  多年来,他依托自身优势,打通农产品配送渠道,在重庆、长沙、深圳、武汉等大城市,设立了农产品批发市场,将鄂州市的杜山、长港、蒲团、段店、临江、燕矾等菜农滞销菜销往全国各地,也将外地的蔬菜运往湖北省及鄂州,弥补本地蔬菜的淡季和市场供应不足,初步统计:近三年来,将鄂州的本地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600多吨,为当地受益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从全国各地调运外来菜1万多吨,缓解了武汉市白沙市场、鄂州市蟠龙市场淡季压力。
  为了降低外来蔬菜的成本,2020年10月,他3次赴云南省武定县考察,投资1700多万元,在武定县以17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租赁土地7500亩,种植小葱、黄瓜、西红柿等蔬菜,2021年,实现产值7100万元,实现利润1300万元,2022年,实现产值7500万元,实现利润1800万元。
  邱世政通过抱团发展,抢抓机遇,从原有的种、养收购模式,逐步改变成现有自产、自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供应链模式,新港产业园的三大中心的建成(种植中心、冷藏中心、物流加工配送中心) 极大解决了农产品产、供、销、储等系列化的问题,解决了农民就业、农村产业落后等问题,在开展的“乡村振兴与共同缔造”活动中起到了示范点的作用 。
  他致富不忘本,反哺家乡,2020年,他给乡镇福利院、抗疫一线捐赠蔬菜物质27吨,价值10余万元。2022年给华容区贫困孤寡老人捐款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