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中心 日期:2023-02-27
  2022年,市临空物流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的要求和中心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鄂州建设,较好完成了中心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22年共进行了两次专题学习,并多次进行相关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物流、民航各项工作之中。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依照省、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中心法治建设工作。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完善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中心主要负责人饶晓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定期召开会议研讨法治建设工作,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政策法规科作为中心法治建设工作牵头科室,与综合科及各业务科室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积极落实领导班子年度述法考核评议制度,年底进行述职述廉述法工作会,由中心主要负责人饶晓汇报年度法治工作情况。
  (三)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中心研究制定了《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内容进行细化,明确责任科室,划定完成时限。修订了《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普法责任清单》,增加了对《民用航空法》的学习宣传,制定了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普法工作落地落实。编制中心“八五”普法规划。按照《鄂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要求,编制完成《鄂州市临空物流中心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经修改完善,该规划于3月9日获中心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各科室遵照落实。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配合全市法治示范创建。在前期自查整改阶段,中心积极对照《鄂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2年行动方案》《2022年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问题清单》开展自查整改,确保相关指标任务落实到位。在宣传推广阶段,组织人员深入中心联点共建的落驾坪社区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300份,在中心官网宣传法治示范创建,着力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在实地评估阶段,中心两项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的事项均被列入现场评查范围,在市委依法治市办指导下,中心认真准备并报送档案资料,相关资料获得评估组好评。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要求。一是坚持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中心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上年度法律顾问协议到期后,经友好协商,与湖北众勤律师事务所签署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请三位律师作为中心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中心依法履职上的作用,对于中心起草的航线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航线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及民航领域应急预案等内容,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落实法律顾问费用,向众勤律师事务所支付2022年法律顾问服务费用。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在3月底向市政府汇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同时抄报市委依法治市办,并在中心官网及时公示。
  (三)科学规范起草合法性文件。一是严格按照政府招标采购相关程序要求委托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编制《鄂州花湖机场客运航线网络规划》,规划经征求民航领域专家、市直相关单位、部分航司意见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后,通过专家评审程序,为搭建花湖机场客运航线网络及分年度客运航点选择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依据。二是规范起草我市航线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参考借鉴恩施、十堰、襄阳、荆州等地航线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政策,起草《鄂州市航线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程序征求机场公司、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意见并听取法律顾问建议修改完善后,于7月2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9月2日,《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公开发布。
  三、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落实和清理。一是配合完成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清文件”专项行动。根据市司法局对相关规范性文件审核后形成的初步清理意见和责任清单,对清理结果进行核对,确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意见》(鄂州政办发〔2016〕51号)废止。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为有效评估《条例》实施两周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中心向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送工作函,督促各单位加强《条例》落实,并报送相关资料,形成《条例》配套实施方案两周年报告,有效推动《条例》实施方案落地生效。
  (二)争取省级支持花湖机场发展政策。围绕省财政厅牵头起草的省级货运航线补贴政策,市民航办在政策征求意见阶段3次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回复省财政厅,2次参与省财政厅组织的专题讨论会,为花湖机场争取更大支持力度。5月6日,省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省级民航业货运航线培育奖励政策,市民航办陪同市政府领导再次就支持花湖机场客货运发展提出多个建议,其中部分建议得到了省政府支持。目前,省财政厅、发改委已出台支持花湖机场货运奖励政策,并明确了花湖机场客运奖励支持政策。
  (三)深入服务全市物流企业。一是与市物流协会联合开展优化物流行业营商环境主题宣讲,向全市共30余家企业宣讲省、市出台的关于物流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政策,以助力我市物流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坚持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打造本土物流品牌,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申报A级物流企业,优化A级物流企业申报流程。摸排有申报意愿的A级物流企业,摸清企业纳统、交税、就业等情况拟订申报名单报领导审定;对新开工的电商直播产业园、拟转型升级的佳宝新能源项目和反映请求协助的物流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其运营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三是深入贯彻《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落实A物流和省重点企业补助资金共计340万元。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扎实开展宪法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一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进行《民法典》进机关、进网络,组织机关开展民法典答题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我市物流协会、物流企业宣传民法典,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民法典相关内容。二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第九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积极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网络等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学习宣传《民用航空法》等民航法律法规。订阅《中国民航报》等民航专刊,率先在中心内部普及《民用航空法》,加强对民航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研究《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等法规,为我市开展民航事务工作提供参考。四是持续宣传《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组织志愿者赴联点共建的新庙镇水月村,向村民宣传《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讲解《条例》主要内容和起草过程,发放《条例》文本资料20余册。
  (二)认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一是开展网上在线学法。组织动员单位全体干部登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自主开展法治在线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内容,全面提高单位职工法治水平,做到学习完成率100%,考试合格率100%。二是组织观看法治直播讲座。组织中心干部职工按时观看由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普法工作办公室主办的“2022荆楚普法云课堂”专题讲座,共组织观看五期讲座,进一步强化了中心党员干部法治思维。
  (三)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征订《法制周末》、《法治日报》、《楚天法治》等法治工作刊物,拓展学法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宣传普法内容,夯实线上阵地。制作法治文化宣传展板,开设法治学习图书室,打牢线下阵地,营造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
  五、存在问题
  2022年,中心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治建设工作创新不够经常。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主要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等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围绕特色亮点工作开展宣传手段办法不够新颖,效果不够突出。
  (二)专业普法宣传程度不够深入。聚焦中心普法宣传工作任务,除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外,对于《民用航空法》《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群众法律基础较为薄弱,且关注度不高,普法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宣传效果不够理想。
  (三)法治工作队伍有待加强。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全面,在落实相关责任制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决策、办事的能力有待提升。
  六、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努力克服自身不足,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是继续开展法治宣教活动。在重要时间点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此外,重点加强对中心普法责任清单涉及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推动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三是加强干部法治工作能力建设。争取招聘一名法律方面专业人才,充实中心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开展法治工作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及依法履职的能力。四是推进物流行业依法治理。围绕《鄂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及其配套实施方案规定要求,发挥我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行业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衔接,推动《条例》及其配套实施方案落地落细。五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认真落实我市物流方面规范性文件,拓宽和畅通征求公众意见渠道,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以及律师的意见。六是继续加强民航法规政策研究、航线补贴政策研究,研究国内支持支线机场发展政策,争取省级适时修订民航客货运发展奖励政策,为花湖机场航线开拓提供更好政策支撑,助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严格执行《鄂州市航线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航线奖励专项资金的管理、申请、拨付等流程规范。
  专此报告。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2023年1月13日